close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嘗試環島這件事,而畢業後的暑假這段日子在家除了打工之外也沒別的事了,
,乾脆就趁這段時間來計畫環島。

原本是想跟同學一起環島的,但後來畢業後都各有各的計畫,時間很難喬的攏,於是想想就自己一個人來吧!!

  一個人的好處就是行程自由,不需要迎合每個人的意見,同伴越多,意見跟想法也會越多,雖然眾人決定好行程,但一定會有一小部份的人,為了顧全大局就算有意見也會藏在心裡不說,我不喜歡這樣,我知道計劃行程本來就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

  我預計從台中出發,然後逆時針繞台灣一圈回來,事前爬了很多環島的文章,還有準備東西、檢查機車,我把機車的前輪後輪跟連皮帶都換新,也做了系統保養,考慮到手機電量問題我還特地去弄了USB充電,出發前一天我先把它牽去洗澎澎+打蠟,畢竟是即將帶我一起上山下海的重要夥伴,一定要弄得體面一點。

j power 捷豹 EVO 125,上大學的時候買的,也跑了一萬多公里了,詳細里程忘記紀錄了

寫上之後的目標勉勵自己,也讓別人知道我這趟的目標


其實前一天晚上睡不太著,不曉得是因為太興奮了還是因為平常生活作息就不正常的人,突然要早早就寢有點困難,當天早上的天氣很好,希望等一下出發天氣也可以這麼好。
AM 7:54,帶著一顆興奮的心情出發了

(我出發的前幾天其實有颱風剛離開,而且走了之後還順便帶了一團氣流進來,早已做好前幾天會下雨的心理準備,但又不希望環島計畫延期,因為房間都已訂好,所以還是照原定日期出發)

出發日期:8/1(二)

回程日期:8/7(一)

方向:逆時針

出發地:台中市

 

事前準備

手套、雨衣、雨傘、外套、換洗衣物2套(上衣、褲子、內褲、襪子)、盥洗用具(毛巾、牙膏牙刷、沐浴用品)、防曬乳液、筆記本、拖鞋、耳機、充電線、保溫瓶、手機架、自拍棒、數位相機。

機車狀況

良好,前輪後輪、火星塞、變速滾珠、皮帶已換新,機車USB充電、系統小保養

環島之前一定要做一次全面保養,不然到時候機車臨時出狀況或跟你鬧脾氣,到時候還要叫道路救援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注意事項

皮夾、背包、鑰匙等重要物品妥善保管好

注意氣象預報,天氣狀況

遵守交通規則,注意測速照相

累了的話路邊停著休息一下,嚴禁疲勞駕駛,天色一黑就準備休息了不要再硬騎,夜間趕路真的很危險

注意機車狀況、胎壓,機油燈

其實如果不是徒步環島的話,基本上都不會有什麼要特別擔心的問題啦,像我事前把自己搞得很緊張,等到實際環島幾天後就發現我先前的擔心真的是多餘的。


第一天的行程
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布袋觀光漁市→高跟鞋教堂→台南北門水晶教堂→國聖燈塔→漁光島→台南市過夜
打算直接從台中一路騎到嘉義,但是騎到雲林的時候開始飄下細雨了,海棠颱風前陣子才剛走,走了之後還帶了一團氣流進來,所以下雨這個狀況早在我的預料之中,進入嘉義後雨越下越大,剛好經過了吳鳳科大,就先在旁邊的7-11避一下雨然後再出發。



第一站 北回歸線太陽館



高跟鞋教堂,人還蠻少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下完雨的關係

之後在布袋觀光漁市解決完午餐,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


台南北門水晶教堂,這時候雨還在下,而我真的很不想在風雨中下車,就在遠處拍一張然後趕緊找地方躲雨了


國聖燈塔,路得沿著堤防走,而且騎到越深處路越來越窄,都在懷疑是不是走對地方,不過看到有人開車進來我也跟著進來了,最後一段路得下車用走的進去,接著就會看到一片沙洲,而國聖燈塔就坐落在防波堤跟沙洲中央



漁光島,下雨天整片天空都被籠罩沒能看到夕陽,有點可惜

 

晚上就住在台南一間背包客棧,我這次所有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網站上找的,而這次入住的背包客站名字很有趣,叫做吾所仕室,,忘記拍照片了。

第一天花費:$979 (午晚餐210、飲料60、加油110、住宿500,買毛巾99)


#day2
去吃背包客老闆推薦的一家中式早餐店,然後繼續下一個景點


台南移民署,這是360環景,原本的正常照片不見了就用這張

之後下高雄,途中發生了一件讓我覺得很無言的意外,就是我一直拿來當導航的手機居然壞掉了!!

在這種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沒了導航根本哪裡都不用去了,我當下真的是無語問蒼天,就在附近找找看有沒有可以修手機的店,然後幸運的被我找到一家手機行動館,老闆檢查了一下,說手機主機板壞了,我想到應該是這兩天都一直下雨,手機受潮進到水才會這樣壞的吧,修理也不划算,手機算是中階以下的機型,而且我也沒時間等它慢慢修好...沒辦法,只能重新辦一支新手機,然後打電話問電信公司違約金多少,連同攜碼的辦機方案費用一起付一付,花了7000多,為了處理手機的事,時間嚴重耽擱了,處理完就趕緊繼續出發。

  這時候我意識到我的行李太多了,然後又多了一盒手機盒要放,想到前一晚跟民宿老闆聊天聊到他曾經遇過有徒步環島的人,身上什麼行李都沒帶,只帶最基本的錢跟飲水,原因是他把所有的行李都用便利商店的店到店服務,第一天把東西寄到目的地附近的商店,第二天再去領回來,這樣根本什麼都不必帶,省了很多力氣,這還真是個很聰明的方法,於是乎我也用了同樣的方法,把我幾乎沒用到的東西給寄回家,不然真的太佔空間了

下一站先去找朋友工作的甜點店捧場一下,這間店叫馥藍朵,在高雄的鼓山區,主要是下午茶、甜點,女生一定會很愛,店內店外也有很多漂亮的裝飾品可以拍照。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g/fulanduo/about/?ref=page_internal


這杯是隱藏版飲品,指定180~350的價格,店長就幫你隨機調出一杯飲料,我給200塊的預算,他問我想要甚麼樣的感覺,我回他說:那...就來個苦中做樂好了,於是就調出了這杯


攪拌後的樣子顏色有點噁,喝下去的第一口感覺甜甜的,但又帶有一點苦的味道,果然有符合苦中作樂的感覺


店狗,總共三隻,很可愛


本來中午我還有去奇美博物館的,但是就是發生了手機這件事,之前拍的照片都沒了,僅存的就只剩我之前曾經發在IG動態上的那些照片,剛好到奇美這部分就是沒發動態,所以也沒照片可以看了...

騎到了屏東的某路段,前方整個淹到車子沒辦法過,只能繞道,有聽說屏東淹水很嚴重,沒想到會真的被我遇上

原本打算要在入夜之前趕到鵝鑾鼻燈塔的,後來真的來不及,就只能先在屏東市區度過一晚。

今天晚上住的地方

連結:打鐵街https://www.airbnb.com.tw/rooms/17985921


這個是背包客老闆推薦我的景點,晚上來比較好看,這裡是出火景觀,就是從地底下冒出來的天然氣,點火之後就變成這樣


現場有拉封鎖線,但還是一堆人跨越封鎖線進去看,不過我也有跟著人群跨進去看就是了...
停車場就有人在賣仙女棒、沖天炮、爆米花,很多人買了就直接用裡面的火來點仙女棒,還有直接現烤爆米花來吃的

第二天花費:$8323(三餐260、店到店寄件63、加油134、手機7216、換機油250、住宿400)


#day3

在附近吃早餐順便拍的恆春古城門


船帆石


鵝鑾鼻燈塔,然後天氣真的是熱到一個不行


步道上偶然碰到的寄居蟹,只拍到屁股





阿嘉的家


中途換了方向燈的按鈕,從昨天開始切左轉燈就沒反應,今天是左右兩邊都不亮


多良車站,台灣最美的車站

為了拍到火車穿越我在烈日等了好久終於順利拍到了


豐源國小

到了台東市區,午餐我打算去吃有台東麥當勞之稱的藍蜻蜓速食

這排隊人潮還真是多到讓我有點嚇到


點了套餐總共120,個人覺得還蠻划算的


鐵道藝術村


這種大熱天就是要吃冰


鹿野高台,本來因為天氣因素還在擔心能不能看到熱氣球,幸好還是如期飛行


我發現我的雙腿嚴重曬傷奉勸長途騎車一定要穿長袖長褲或是穿風衣,而且做好防曬,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

#day4


民宿老闆娘自己做的早餐,還不錯

連結:鹿野結米家

第三天花費:$1350(三餐265、加油130、換方向燈按鈕200、吃冰50、民票停車費70、飲料35、零食25、住宿575)



六十石山,可惜金針花都還沒開,還是綠油油的一片


玉里神社


花蓮北回歸線,繞了半圈回到這了

到了花蓮市,一定要去吃它們有名的包心粉圓

仙草+煉乳,超讚




七七高地,本來為軍方所管制,後來把地還給了原地主,在這裡可以俯瞰整個花蓮及海


時光二手書店,也是花蓮蠻有名的地方,可以來這裡裝一下文青


兩隻可愛的店貓


來到花蓮,東大門夜市絕對是必逛的

day4民宿:憶點點慢活旅人民宿 

第四天花費:$1088(三餐335、加油108、飲料90、包心粉圓55、住宿250、買墨鏡250)

#day5
一早起來感覺喉嚨有點發炎了,其實昨晚就有點不太舒服了,應該是吃了多油炸類跟飲料讓發炎又加重了吧,但是早上6、7點藥局也還沒開,只能多喝點溫開水撐著

七星潭

陽光太毒辣,我覺得連脖子也快曬傷了,只能多擦點防曬乳液然後披外套擋紫外線,雖然很熱但總比曬傷好

崇德海灘


清水斷崖




宜蘭粉鳥林,想看到秘境還得先跋山涉水一番,以前知道這裡的人還不多,現在已經是人滿為患了,但聽說現在已經封閉不讓遊客進入了

南方澳


宜蘭文創園區,前身為製紙廠,建築物保留得非常完整,懷舊融合現代元素


晚上睡的地方,還蠻像鳥舍的

店家資訊:靈感青年旅舍


羅東夜市,我有去吃他們的蔥油餅,還有要排隊等很久的三星蔥豬肉捲,其實我看到每個都想吃

第五天花費:$954(三餐265、加油119、飲料70、住宿500)

#day6


宜蘭頭城咖啡城堡



看的到遠方的龜山島


三貂角燈塔


侯硐貓村

我原本打算在這裡吃午餐的,但是發現我忘了領錢,身上錢也不夠,只能等到瑞芳再吃了


富貴角燈塔,這樣一來就達成踏上四極點了


中正紀念堂

台北的交通真的很亂,我有時候真的不曉得有些橋到底可不可以上,又沒有其他車可以跟,還因此迷路了好幾次。

晚上就在親戚家過夜了,他們還請我吃一頓好料的,還買了一堆零食開趴

第六天花費:$356(早午餐120、咖啡120、飲料35、加油90)


#day7
一早我先去萬華的龍山寺,我主要的目的是想去拜一下月老,聽說非常的靈驗,看有沒有機會可以請月老幫我拯救一下我的愛情運囉

再來就直接一路殺到苗栗了


勝興車站


龍騰斷橋
曾經在地理課本中看到許多次的斷橋,這次終於能一睹它的真面目了

最後一站就回到台中的高美濕地看美美der夕陽,結束這趟旅程。

第七天花費:$520(午晚餐201、加油234、飲料50、烤香腸35)

這一整趟旅程下來,真的有蠻多的收穫的,雖然騎到曬傷,肩膀快脫臼,屁股也麻麻的,但看著沿途的美景,尤其是東部看海的那一段,心靈會有一種被療癒的感覺,等我回到家的時候,又開始回想起環島的那段時間,腦袋放空甚麼都不想什麼都不管,只是去享受每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這種體驗真的蠻不錯的,下次我應該會考慮找個背包客棧去當小幫手吧,打工換宿順便晚便附近的景點,吃遍附近的美食,就給自己訂下一個目標,下次就以這目標邁進。

總里程:1300KM左右(其實我沒記得很精準)
總花費:$13579(處理手機不要算的話是$6363)

覺得回到家我應該會大睡個二天二夜吧,這篇文章給那些想環島卻還沒規劃的人一個參考,其實真的不會很難,也不用想太多,就放鬆心情去享受每一天的旅程這樣也比較快樂,旅行中除了風景以外,你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像我住了好機天的背包客,也遇到很多一樣正在環島的人,有的甚至是徒步環島,也遇到很多在背包客裡打工換宿的小幫手,像他們這樣可以一邊工作包吃包住,還可以順便玩玩附近的景點,我真的還蠻羨慕的,找時間我也想要體驗一下打工換宿。

arrow
arrow

    ki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